English
首 页关于我们服务范围下载中心常见问题联系我们启源论坛

    快速通道

签证及移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服务范围 >> 签证及移民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
 
基本情况
 
新加坡教育制度类似英国式制度,除了各语文类科外,均以英语为媒介语言。一般修读完十到十一年的中小学后能选择到初级学院、高中或理工学院就读,前两者半数以上能升上国内大学。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强调双语、体育、道德教育、创新和独立思考能力并重。双语政策要求学生除了学习英文,还要兼通母语。政府推行"资讯科技教育",促使学生掌握电脑知识。学校绝大多数为公立,其中包括170所小学、154所中学、14所初级学院,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管理大学三所大学。新加坡有五所理工学院与三所大专学府,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都是亚洲颇具盛名的学府。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目的在于培育儿童,使其潜质和才能。新加坡教育获得政府量津贴,所有儿童都有机会接受至少十年的正规教育。新加坡采高水平之双语教学,初级小学可自由选择。藉由广泛的课程以提升文化水平,以及道德规范与体育学习。
学校课程之设计,既全面又平衡,包括英文、母语、数学、理科、人文科学和道德教育等核心科目。英文是工艺和商业用语,因此也是教育媒介语。教授母语则是为了保存文化,让学生对自己的文化遗产也有所了解。
  三岁儿童可进入幼儿班,四至五岁可入幼儿园,私人机构及新加坡人民协会都开设幼儿班及幼儿园。
  儿童一般六岁入学读小学一年级,六年后参加小学离校会考完成小学教育,接着升上中学,四、五年后参加新加坡普通教育文凭"O"水平会考。会考成绩优越者,可继续为期二年的大学先修班,为进入大专学府而做好准备。惟大学先修班大部分提供给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留学生升大学之用,一般国外学生有限制,除非是交换学生或获得奖学金者。
  进入大学先修班后,学生可在二年内完成" A "水平的科目并于理解、写作和第二语言都通过甄试后,即拥有资格申请进入大学。未进大学之学生可申请进入四所工艺学院(相当于台湾之专科学院)修读三年的专业文凭课程。
  由于新加坡教育制度规划的非常严谨,故许多欧美先进国家对其教育资格均表认同,而大部分新加坡授与之专业执照于海外国家也可直接授权营业,不须再做资格验证。
 
小学教育 Primary Education
 
小学前四年〈小一到小四〉是奠定基础的阶段,接着两年〈小五到小六〉为定向阶段。
 
中学教育 Secondary Education

  在中学教育阶段,根据其PSLE的成绩,学生可以从三种主要课程中作选择,这三种课程将依据其学习能力和兴趣而有不同课程的重心设计。
  大多数的学生会修读四年的特快课程,以应付「GCE」考试,其余的少部分的学生则会报读普通的学术或技艺课程,此两者在四年的学业结束后,均需参加新加坡-剑桥普通教育'N'级会考GCE 'N' (NORMAL),其考试成绩优异者可以再续读一年,准备「GCEO」级的考试。
  在GCE'N'级或'O'级考试后,依据其性向和条件,可以继续中学后的技艺学院或商学院,大学先修班中心或专科学校,以应考新加坡-剑桥一般优等教育证书检定 (GCE'A'),甄试结果可决定学生是否有资格继续升读大学教育。
 
大学前教育 Pre-University Education
 
工艺教育
  中学毕业的学生也可以报读新加坡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或南洋理工学院大专班。
  除此之外,新加坡与外国政府联合开办的技术训练学院,例如:「法 -新训练学院」、「德 -新训练学院」,另有「日 -新技术训练学院」也都开办有工艺方面的课程。
  职业训练
  工艺教育学院负责为离校生和社会人士提供职业训练,离校生可以报读全日制课程与学徒计划课程。
  在新加坡,商科毕业生可考取商业证照及办公室技能证照。
 
大学教育 Tertiary Education
 
新加坡仅有两所公立大学,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与南洋理工大学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成绩优秀的剑桥普通教育证照"A"水平会考的毕业生可申请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或南洋理工大学修读学位课程。
  就业人士进修大学学位课程
  另外为了让就业人士也有机会修读大学学位,新加坡管理学院亦开放大学学位课程,让就业人士修读。


暂无数据!

 離岸公司